沒事就警鈴大作的恐慌症
     
 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徐新雅醫師

三十二歲、平時身體健康的阿明,某天帶著女朋友去電影院看最新一集的變型金剛,正當劇情 最緊張之時,阿明突然開始感到一陣頭暈目眩、噁心反胃、接著胸口很悶、感覺喘不過氣來、 就好像快要窒息了一樣,心跳跳得又快又大力,同時全身顫抖、手腳發麻、無力、快要暈倒 了!阿明第一個反應,就是自己心臟病發要死掉了,感到非常恐懼,害怕,阿明立刻奪門而出 ,跑到櫃台求救,櫃檯看阿明臉色慘白,全身冒汗,趕緊叫救護車送阿明到醫院急診室。 急診室立刻幫阿明量血壓心跳,兩個都高於正常範圍,但是抽血跟心電圖報告是正常的,醫師 幫阿明打了鎮定劑,半小時之後阿明已經完全恢復正常,醫師告訴阿明,這是自律神經失調, 建議阿明去看身心科。

阿明不信邪,自己平常活潑又堅強,看甚麼身心科呢?阿明跑去掛了各大醫院的心臟科、胸腔 科,做了運動心電圖,24小時心電圖,心臟超音波,只查到阿明有輕度的二尖瓣膜脫垂,但 心臟科醫師說這並不會引起症狀。

阿明之後又這樣莫名其妙的發作了好幾次,每次送到急診之後大概半小時就自行恢復了,最後 一位朋友說自己也有相同的症狀,看身心科之後才知道這叫做「恐慌症」治療一年之後已經痊 癒了,阿明才終於鼓起勇氣,踏進精神科診所。

恐慌症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其中一種疾病,發作時很可怕,但其實不會有生命危險,病人常常誤 以為自己心臟病或中風,看遍各大科卻檢查不出原因。用簡單的比喻來說,恐慌症就好像火災 警報系統故障,明明沒有火災,警報系統卻亂響,身體立刻出動救火大隊,噴水、灑泡沫、逃 命...

警報系統就是我們遍布全身的自律神經,控管全身的內臟,心臟肺臟一接到危險通知,立刻啟 動戰鬥模式、準備逃命:心跳加速、血壓上升、呼吸變喘,同時因為太過緊張而腸胃痙攣、手 腳發抖。

急診室醫師通常會給予鎮定劑使用,但如果每次恐慌發作時,只是吞一顆鎮定劑,雖然能關掉 當次的假警報,卻不能預防下次的恐慌發作。恐慌一而再、再而三的無預警發作,弄得很多病 人最後不敢搭電梯、不敢上捷運、不敢搭飛機、甚至不敢單獨留在家、或是出門去上班,怕自 己隨時會倒在地上沒人發現而死掉。

真正治本之道,還是要把故障的警報系統修好,也就是讓自律神經恢復平衡。 自律神經會失去平衡,一定是累積了多年的壓力、過勞的生活作息、也許再加上過度的刺激性 物質(菸酒、咖啡因、甚至是3C產品)使用,讓交感神經永遠保持在緊繃狀態,而副交感神經卻 忘記如何放鬆了。

身心科醫師會開立治本的藥物,幫助自律神經恢復平衡,症狀消失大概需要一到三個月的時間 ,保養到斷根則通常需要一年或以上的時間,才能痊癒停藥。 恐慌症不會有生命危險,只要好好遵從醫囑,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,痊癒不是難事!平時可學 習一些放鬆技巧,例如吐納(腹式呼吸法)、冥想(想像式放鬆法)、規律運動、早睡早起,都可 以協助克服恐慌發作,不必一直依賴鎮定劑!踏出你的第一步吧!
 
回上一頁
 

服務電話:(02)2957-8000 (請現場掛號) .診所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實踐路83號 (何嘉仁美語對面)
  前往 健保局   © 2008-2023 Happiness Psychiatric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