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朝被蛇咬
     
 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楊孟達醫師

問: 我以前不懂事給家人很多麻煩,現在我改過想盡力彌補,卻得不到他們善意的回應,我該怎麼辦?

答: 現在你所做的一切,包括建立新的溝通橋樑,拉近彼此之間的關係,態度放的更低等等都是對的,也都是好的。那麼家人為何無法敞開心胸去接受呢?

他們一定不可能拒絕變好的你,因為一個人的善意我們接納都來不及了,怎麼可能還拒絕呢?況且還是自己的家人。所以他們顯然不是在拒絕這麼好的你,家人到底在拒絕什麼呢?

他們正在拒絕一個陰影。中國人說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。草繩明明是沒有什麼,只是一個工具而已。可是你在拒絕的是蛇的陰影,怕草繩其實怕的是蛇的陰影。

陰影的嚴重影響可大可久。所以我們必須給家人時間,讓他們對這個陰影釋懷。

既然這個是他們的陰影,那就不是你的問題。所以第一個你要給家人時間,第二個你繼續做對的事情。雖然家人有陰影,還沒有辦法放下,但你更要放下。因為人跟人其實就是一面鏡子,你放下陰影後,他們也就可以自然而然的放下陰影。
 
回上一頁
 

服務電話:(02)2957-8000 (請現場掛號) .診所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實踐路83號 (何嘉仁美語對面)
  前往 健保局   © 2008-2023 Happiness Psychiatric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