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自律神經用藥
     
 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徐新雅醫師

大家跟醫生聊到忘我,拿了一包藥回家,卻仍然霧煞煞不知道在吃什麼嗎?在此介紹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自律神經用藥。
現代人因生活忙碌、壓力大、資訊爆炸導致用腦過度、加上晚睡、缺乏運動,「自律神經失 調」(俗稱為腦神經衰弱)幾乎已經成為文明通病。也常見次發於更年期、生產或大病之後, 因為這都是身體最脆弱及失調的時刻、急需重整。
常見症狀有:失眠、多夢、緊張焦慮、坐立不安、煩憂、健忘、易怒、甚至恐慌、鬱悶,引發胸悶、心悸、頭痛、暈眩、耳鳴、磨牙、亂經、消化不良、脹氣、腹瀉、胃食道逆流、手麻腳麻、腰酸背痛、顫抖、肩頸痠痛、喉頭彷彿被異物哽塞之感。
治病需治本,如果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,大家覺得疾病能根治嗎?同樣的道理,失眠光吃安眠藥、頭痛光吃止痛藥,也不會根治的,長期濫用止痛藥,反而還會造成依賴的問題。
所以醫生查出各種表面症狀的根本原因之後,都會開立治本用的自律神經用藥,以供保養及改善體質,以期後續能夠根治、有朝一日才能停藥。
自律神經用藥從根本去調整腦神經的平衡,牽一髮而動全身,是個需要耐心跟毅力的重建大工程。增強抗壓性、重整免疫系統、平衡內分泌代謝系統。
用藥初期,因為需要建立新的平衡,洗牌初期會有類似懷孕害喜的感覺,因為舒壓放鬆用的血清素濃度,正在快速上升,跟受孕後,荷爾蒙濃度快速上升類似,都會產生短暫的噁心反胃、打哈欠情形。好加在,不需要熬三個月,用藥造成的「類害喜」狀況,通常一兩週就渡過了。而且醫生為了減輕患者的不適,初期都會先將藥量減半,適應之後再加回標準治療劑量。
吃藥後血清素濃度逐漸回升,達到有效治療效果,通常需要一到三個月。大家這時候可能會抱怨了,怎麼要這麼久?回頭想想,你生活緊湊、壓力大、睡眠品質差,至少已經好幾年以上了
,長期的重擔,逐漸把自律神經系統壓垮了,重建工程當然不可能像感冒一樣,三五天就搞 定!而且,治病的大工程,目標是能痊癒,而不是只求把表面症狀壓制住,而不求體質的根本改善。大家都能理解,中藥調體質也是要吃個半年一年以上,自律神經平衡的重建,也是相同的道理。
再來,腦神經是非常精細的,尤其是長期失調後,變得更加敏感衰弱,如果突然斷藥,大多數尚未痊癒的患者,在兩三天內,就會開始經歷「斷藥症候群」:頭暈,感覺像地震;手腳發麻
,類似觸電;腸胃不適、拉肚子或想吐;反彈性的失眠、煩躁、恐慌、低潮。這些斷藥症候群
,常常讓病人誤以為自己罹患感冒或是腸胃炎、中暑,跑去看其他科,吃了一堆藥卻不見改 善。其實這些都是自律神經系統尚未復原,卻頓失屏障,造成的反彈症狀,趕快恢復使用自律神經用藥,就可以迅速改善。
但每次未經醫囑突然斷藥,就像是房子還沒蓋好、就把地基拆掉,整棟房子又垮掉,得再花一到三個月重建,前功盡棄,所以大家切勿自行斷藥,一定要等待醫師評估後,確定病情已經痊癒,才能漸進式遞減藥量。
經歷三個月,治療有起色之後,醫師會開始逐步減輕其他治標用的輔助藥物,例如助眠藥、胃藥、抗焦慮劑等等。但主線的自律神經用藥,至少需持續保養一年,才能徹底讓自律神經恢復平衡、強健耐壓。未達一年內自行停藥的患者,幾乎都會在三個月內復發,所以大家一定要有耐心。斬草要除根,徹底根治,未來才不會惡性循環。
以上是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的基本原則。生病不可怕,可怕的是不相信醫師的專業,卻自己道聽途說、自己當醫師。有任何問題,勇敢跟醫師提出,弄清楚、講明白,對治療肯定會大有幫 助。
 
回上一頁
 

服務電話:(02)2957-8000 (請現場掛號) .診所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實踐路83號 (何嘉仁美語對面)
  前往 健保局   © 2008-2023 Happiness Psychiatric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